臺商回流缺工 10月投資臺灣會議討論 國發會:盤點需求 必要時檢討外勞政策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 | 2018-09-21


受到美中貿易戰升溫影響,據傳有部分臺商有意回臺投資,經濟部長沈榮津於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部分企業在臺灣已有生產基地,因此勞動力是更關鍵的問題,希望由外勞作為「基本盤」,搭配本勞來帶動,解決廠商基層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行政院預定10月初在加速投資臺灣會議中,討論如何解決臺商的缺工問題,擬定協助臺商回流的相關方案,盤點、檢討現有外勞政策,屆時經濟部、勞動部等相關單位都會參與討論。

據經濟部評估,包括網通廠、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及手提包等五大產業,在中國大陸生產、最終產品輸出美國的臺商,恐受到衝擊,目前約有20家臺商表示有回流意願。

  陳美伶提到,初步將先盤點產業需求,除外勞政策外,如廠商有土地需求,也會協助媒合,以規劃相關臺商的協助方案,這些都會在下月召開的加速投資臺灣會議中討論。若勞動力政策無法配合,廠商可能轉移到東南亞等人口紅利較好的地區,政府也將給予相關協助。

由於藍領外勞在國內的定位,屬於補充性人力,因此過去工商團體要求政府放寬藍領外勞引進時,大多遭政府打回票。桃園市就業服務公會理事長黃杲傑表示,外勞開放近30年,人數由1萬多人增長到目前的70萬人,而過去的各種統計也顯示,引進外勞有助帶動國內就業。他強調,政府的心態必須轉變,外勞不應再被視為是次要的替代人力,而是國內經濟、產業發展的分工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他還提到,受到少子化及教育程度提高,很少本國人願意從事工廠基層勞力工作,因此適度的引進外勞,可以補充產業的勞力斷層,由開放外勞以吸引臺商投資,黃杲傑表示樂觀其成。

 


Article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