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工讀勞檢 國假未加倍給薪最多 30人以下微型企業專案 8月起將執行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 | 2017-07-24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於暑期打工旺季期間,鎖定8個校園商圈及8大重點行業執行「青春專案」,預計8月底前執行300家,截至7月20日止已檢查162家,已發現涉及違規有28家,國定假日出勤未加倍給薪為最多。勞動局預計8月起針對30人以下的微型企業規劃輔導性的勞檢專案,協助企業將違規部分改善,逐步適應「一例一休」各項新規定。

除由勞動局主動發起的專案勞檢外,其他由勞工或民眾提出檢舉申訴部分佔所有案件約八成。根據勞動局計,今年上半年勞資爭議2,539件,申訴案2,331件,平均每個月約有400件,也比105年全年的勞資爭議4,360件、申訴4,646件略增。

勞動局分析,「青春專案」目前違規項目,以勞基法第39條「國定假日出勤未加倍給薪」最多,其次為第24條第1項「平日延長工時加班費」,其他依序為第21條第1項「未達基本工資」、第24條第2項「休息日」加班費以及第22條第2項「未全額給付工資」。

至於打工族常見的爭議及申訴類型,以遲到或曠職溢扣工資、未發給工資或加班費、未加勞健保及提撥6%退休金,以及國定假日加倍工資為最多。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這些行業很多以合夥人或自己人來經營,商家數雖多但勞工人數少,所以查到的違規不算很多,但她也說,有些企業不知是對法令的一知半解或明知故犯,違反內容以舊法最多,令人相當擔心。

賴香伶提醒事業單位,即使部分工時人員,雇主使勞工國定假日出勤,仍應加倍給薪,此非一例一休後的新法,只要確認違法,就會依法裁罰。至於違反休息日加班費部分,7月以後會以輔導加勞檢的方式,讓企業落實法規;勞工申訴後如企業有後續改善,勞動局將以輔導處理,如拒不改善就會處分。

勞基法修法後,最高罰鍰由30萬元提高至100萬元,包含台北市在內,部分縣市也訂有各自的裁罰基準,關係到後續的罰鍰金額。勞動基準科長黃毓銘說明,將採按公司規模「分級裁罰」,上市櫃、資本額較高的A級企業,較有改善條件的能力,裁罰將訂出5個級距;其餘B級企業訂出8個級距,再依據影響勞工人數、權益、違規情節個案審酌,已即將完成法制程序,但還無法確定公告時間。

Article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