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上半年外勞爭議案 共775件 較去年同期增138件 管理事項佔三成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 | 2017-07-25


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公布106年上半年外籍勞工諮詢及協調統計,總計受理諮詢7,244件;爭議協調案775件,其中爭議內容以管理事項最多,共計226件,佔29.1%,例如勞僱雙方對手機使用的時間、宗教或飲食習慣,或雇主不同意外勞休假返國等均屬此類,其次為工資爭議,有189件,仲介事項爭議則以171件排在第三。

與去年同期比較,外勞勞資爭議協調案增加了138件,仲介事項爭議及雇主管理事項爭議分別增加40件及25件,工資事項爭議則是減少23件,而近年的外勞爭議協調案件,也因在台外勞人數增加,加上外勞有更多管道了解自身權益,近年案件量都呈逐年增加。

重建處代理處長陳惠琪表示,台北市外勞人數有4萬5千餘人,九成以上擔任家庭、機構看護或家庭幫傭等社福工作。基於外勞在台面臨語言溝通、文化、宗教信仰、生活習慣及資訊落差等差異,勞資爭議案件涉及層面廣泛多元,亦常發現一案包含數種爭議事項。

去年11月5日就服法第52條通過,取消外勞每工作3年應返國1日規定,勞僱雙方應在聘僱期間屆滿前的2至4個月,協議是否續聘或轉換至其他雇主處工作。重建處提醒,不論協助續聘或轉聘,仲介只能依外勞在台年資向其收取每月1,500元至1,800元不等的服務費,其中3年期滿續聘或轉換的外勞,第4年服務費仍以每月1,500元計。

配合該法修正,勞動部已於4月18日發布「外籍勞工請假返國辦法」,外勞服務達一定年資,依據勞動契約取得特別休假後,即可自行排定返國時間。重建處提醒,雇主原則應予同意,或與外勞協商調整返國期日,若協商調整不成立時,雇主仍應依勞工原先排定的日期,同意外勞返國。

管理事項爭議主要是雇主或被看護人對外勞生活或工作的管理問題,例如沒收手機、未尊重外勞因宗教或飲食上的特殊需求、給予外勞的休息時間不夠,以及不同意外勞休假或請年假返國等情形;工資事項則是因外勞薪資未全額給付問題。至於仲介事項爭議,則常發生於仲介超收服務費、未經外勞同意代為保管薪資或證件,以及每月收取服務費卻未提供服務或未協助外勞處理事務等。

此外,進入爭議協調的案件,除雇主或仲介未遵照就服法規定外,亦有些是外勞本身對法令的誤解,或是因溝通、認知上的誤差所產生。經重建處協調後所替外勞爭取未全額給付薪資,金額達新台幣267萬3,653元。


Article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