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新經濟移民法 學者指薪資無吸引力 林麗蟬指移民非勞動力 建議友善環境

外勞社記者黃秀娟 | 2018-05-18


針對行政院日前公布《新經濟移民法》規劃重點,研擬鬆綁外國專業人才、投資移民條件,並首度開放中階外籍技術人力,國民黨立委林麗蟬17日指出,移民不是勞動力,蔡政府長期以來面對移民議題,僅以經濟角度思考;焦點始終關注在移民所能為台灣帶來的經濟能量及勞動技術,將移民定位在勞動力輸入層面,她建議,吸引各國移民應從生活照顧、友善環境等改善。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李彥秀、江啟臣、蔣萬安、博仲法律事務所費浩文法律顧問、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廖元豪教授共同召開「友善移民不打造 經濟移民走了了」記者會,呼籲政府盡速架構完整移民政策及打造友善移民環境,於移民方面吸引更多優秀外籍人才來臺,增進我國國際競爭力,致令我國成為文化豐富多元的和諧社會。

政大教授廖元豪提到,行政院願意去思考移民政策方向是好的改變;但是政府的思考角度仍舊過於狹隘,台灣目前薪資結構對外國人沒有吸引力。而永久居留制度在台灣已行之多年,但申請永久居留的人數一直非常少;根本原因就是永久居留的相關權利無法比照或是接近國人權利。

廖元豪表示,移民進入台灣之後的配套措施、社會支持制度、法規保障完整性都付之闕如,而行政院這次提出的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不僅片段且沒有解決根本癥結問題。

博仲法律事務所法律顧問費浩文表示,他以自身在台灣30年的經驗向大家分享,台灣從以前反移民的態度到近年逐漸有所改善,例如國籍法的修正、攬才法的通過等等,但是從成效檢視似乎沒有辦法達到預期的結果。

立委李彥秀表示,攬才法才剛剛修完,現在又推出新經濟移民法,顯見政府對於移民議題從未整體性考量。政府只從資方、產業界角度出發,目的就是幫資方尋覓廉價勞工。

立委蔣萬安則說明,台灣目前低薪情形嚴重、投資環境條件不佳,單單放寬居留權限制根本不足以吸收人才來台。

立委江啟臣表示,吸引移民的條件不外乎經濟條件優渥、社會對待移民友善、法律制度保障完整等等因素,但是檢視行政院提出的新經濟移民法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對於基礎性問題根本沒有解決。

Article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