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批勞檢人力不足 查完企業要花12年 職災勞工補償金設專戶 立院初審通過

外勞社記者黃秀娟 | 2017-11-17


由於勞檢人力長期不足,立委李彥秀16日在立院質詢指出,監察院日前已糾正勞檢覆蓋率不達3成,以現有的勞檢員的人力,得花12年,才有可能檢查完所有事業單位;不過勞動部長林美珠強調,行政院已有階段性補充勞檢人力的計畫,4月已核定再進用177名勞檢人員,屆時勞檢人力就可達到1千名,勞檢是最後手段。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6日邀請勞動部長林美珠就「監察院糾正我國勞動檢查人力長期不足等問題、現行工會組織涵蓋率過低及勞資會議形同虛設等問題提出具體改善建議與措施」案及委員鄭天財等17人擬具「勞動基準法第37條之1修正草案」、委員李彥秀等16人擬具「勞動基準法第59條文修正草案」、親民黨黨團擬具「勞動基準法第61條文修正草案」及委員蔣萬安等20人擬具「勞動基準法第61條文修正草案」4案列席報告。

糾正勞檢覆蓋率僅2成7     勞動部勞檢人力達千人

由於職災勞工領取職災補償金後,沒有禁止扣押,一旦債權人聲請扣押,將使職災勞工生計困難,因此立委蔣萬安等20人提勞基法第61條修正草案,新增勞工或遺屬依法請領職災補償金後,可檢具證明文件,在金融機構開立專戶,專供存入職災補償金,且此筆存款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的標的;因為該條文較無異議,今天初審通過,送交院會進行二、三讀程序。

監察院11月9日針對勞檢人力長期不足糾正勞動部,在重大職災中有近6成事業單位未受勞檢,且台灣勞檢覆蓋率僅27.45%,由於沒有足夠的勞檢、監督和指導,部分產業心存僥倖易發生職災。

林美珠報告表示,勞動檢查的覆蓋率並非衡量職災預防唯一指標,過往因勞動檢查人力有限,政府是透過分級管理方式,優先掌握高職災、高風險、高違規等事業單位,以公權力監督檢查及輔導、宣導等多元措施督促落實勞動法規,保障勞工權益;又105年職業災害千人率已降至2.953,為歷史新低,顯示目前對運用既有檢查人力控管職災風險已具一定成效。

至於工會部分,截至今年10月底止,新成立並完成登記的工會家數共計831家(其中企業工會及產業工會佔354家),工會組織有逐年成長趨勢。勞資會議合法召開家數至106年第2季計有7萬2090家,成長率也有逐年增加趨勢。
李彥秀質詢說,勞資溝通已經很不平等,外部勞檢又不夠,若行政院給的彈性過多,結果變成勞工過勞。她說,工會組織率非常低,若要修法,一定要有足夠的勞檢,加上落實勞資會議才有意義,尤其要防杜很多勞資會議造假。

徐質疑林罹癌後不適任     林拍桌指並無怠忽職守

李彥秀指出,勞動部去年勞檢6萬7,194家,複查率12%,不合格者1萬2,649家,占20%,雇主違規轉況嚴重,這也意味若有足夠勞檢員,違規比率更多,違規項目又以勞基法第24條、30條、39條等與工時有關項目違規達65%。她說,目前勞檢率只有27%,若以128萬家事業單位,要12年才能清查每一家,在此情況下給資方這麼大的彈性,否則彈性換來的是勞工過勞,資方的人事成本節省,勞工爆肝倒在職場上。

林美珠答覆表示,勞動檢查是最後手段,希望大家可以自主,勞檢人力已經增加至1千人,今年對於週休二日修法,勞檢仍以宣導與輔導為主,提高覆蓋率的確是我們的責任,但已有精進,也核定相當多人勞檢人力,日本也只有4.5%。

立委徐永明質詢時不滿勞動部始終不回答,修法後可以合法30天300小時的班表問題,他質疑林美珠因罹癌而注意力不足,不適任部長一職,對此,林美珠憤怒拍桌抗議,「不要拿身體不好,就說我不了解」,她沒有怠忽職守,她嚴正抗議。


Article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