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詐不分國界多語宣導保障移工權益 涉案恐影響工作期滿離境前建議結清帳戶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 | 2023-09-23


為避免移工朋友淪為詐騙集團的幫兇,南投縣政府特別加強宣導,印製英文、越南文、印尼文、泰文及菲律賓文等5 國語言的宣傳海報,提醒移工朋友勿隨便將帳戶提供他人使用,否則將涉及刑責,最重恐面臨3 年刑期及100 萬元罰金,並影響後續工作及再入境的權益,也呼籲雇主與仲介公司也要多關心提醒,若移工期滿返國,務必協助將帳戶結清,避免遭不法份子利用。

縣府社會及勞動處表示,近年頻傳移工被詐騙或國人遭移工欺詐的案率偏高不下,經南投地方檢察署張主任檢察官桂芳建議,縣府特請勞動部協助印製五國語言防詐海報,向聘僱移工的雇主、仲介公司及移工宣導,如何避免移工淪為詐騙集團的幫兇,藉此提醒重要的個人證件及帳戶勿提供他人使用等,也請聘僱移工雇主及提供服務的仲介公司多加提醒。

社勞處指出,移工朋友須特別留意,居留證、護照、銀行帳戶及門號SIM 卡絕不提供給同鄉或他人使用,以免遭人利用成為人頭戶及詐騙集團的幫兇。依規定,帳戶供人使用,最重可處3 年徒刑,併科新臺幣100 萬元以下罰金;而販售人頭門號SIM 卡可依刑法加重詐欺罪,判處1 年以上7 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100 萬元以下罰金。

另外這次也製作「提醒重要證件、帳戶勿提供他人使用」海報,主要在於提醒雇主、仲介及移工,於移工在臺工作期滿要返國時,若金融帳戶無繼續使用需求,請協助移工將帳戶結清,避免遭有心人士變賣或利用,而成為詐騙集團的幫兇。一旦成為人頭戶,除了會面臨刑事調查及民事賠償責任,也會影響移工在臺灣的合法工作權。

縣府已將相關文宣上傳至社勞處官網(https://welfare.nantou.gov.tw/1486/878787),提供雇主及仲介業者下載。如遇疑似詐騙,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移工24小時保護專線「1955」洽詢,保障自身權益。

Article Photo